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达3647万

2016-09-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综合新华社北京8月31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3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沈跃跃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52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报告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切实加强高校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持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依法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高等教育保障水平。

  陈宝生说,2015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2852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3647万人、比2010年增长17.5%。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40%,比2010年增长13.5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据介绍,我国高等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快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招生总数的45.8%;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职院校数量占全国高校“半壁江山”;高等继续教育深入发展,建立了国家、地方两级开放大学;高等民办教育积极发展,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数的23.3%。此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大幅提升,农村户籍大学生招生占比超过60%。有30个省(区、市)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我国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在主要国际排名中的位次整体前移、明显提升。”陈宝生说,2016年正式加入工程教育国际互认的《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陈宝生表示,立足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着力构建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大格局,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水平和吸引力、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国与4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支持国内外高校深度合作,在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批准或筹备设立了5所中外合作大学(包括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增设了600多个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此外,推动海外办学,4个机构、98个项目在14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在132个国家设立近500所孔子学院和近900个孔子课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