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2016-12-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实习生 谢婷婷 记者 刘博智)“别怕,乘着宪法的翅膀,我们一起翱翔。”今天上午,在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主题教育活动现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及教师代表演唱了为国家宪法日专门谱写的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12月2日,教育部举行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主办方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等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北京的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并通过网络连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设立的37个分会场,共有13万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共同参与活动。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部分代表队成员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

  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过后,首先进行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晨读活动由郝平领读宪法部分章节,现场学生及全体成员跟读,各地和学校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跟读。

  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4名“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冠军和两名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在现场进行演讲展示,不同年龄阶段的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宪法与自己成长的故事。陕西省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二学生郑方一是高中组全国总冠军,从省内选拔走到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他闯过了6道关卡,“要作一次走心的演讲,我必须对宪法有更深了解,我也的确在比赛中提升了对宪法的认识”。

  活动最后,郝平针对宪法教育作了专题讲话。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宪法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加快完善体现宪法精神的法治化育人环境。他强调,在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的过程中,教育系统理应走在全社会的前列。他提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宪法教育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