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陈宝生在浙江大学调研时强调——

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2016-12-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浙江大学调研并听取学校工作汇报。陈宝生在调研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政课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阵地牢不牢。全国高校要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宝生指出,切实提高高校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要率先做好“最先一公里”的转化和进入问题。一方面,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切实转化为各学科的学理,转化为各学科的方法论,转化为思政课教师的话语体系,这三个“转化”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要把握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核心内涵,使思政课的内容和方法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内化为学生实践的方向和准则。

  陈宝生强调,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要紧紧抓住教师环节,解决好内功问题。一是集中研讨提问题。要通过多种形式把思政课教师集中起来,集体研讨确定问题,弥补单兵作战的不足。二是集中培训提素质。要组织思政课老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集中培训,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交流先进经验,为思政课提供学理支撑、经验集成和方法论的指导。三是集中备课提质量。要对一些重要问题、重要理论成果,通过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抓试讲的方式予以深化。

  陈宝生要求,高校思政课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在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下功夫。要讲清楚“四个自信”的核心要义和相互关系,讲求历史和逻辑的统一,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问题和方法的统一,教师和学生的统一。要把“四个自信”作为主体,积极完善和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课的体系。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陪同调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代表学校作工作汇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