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教育部党组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8日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系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高校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重点。一是坚持一面旗帜管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二是坚持两个责任保证。党委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三是坚持两大群体并进。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四是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五是坚持三级联动。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六是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

  会议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要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作为一个系统,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联系高校发展历史、以往工作部署、形势变化要求,进行体系式学习。二要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开展有质量的、能够促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的,能够武装头脑、推动实际工作的融合式讨论。三要生动开展案例式教学。把会议精神作为教师干部队伍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重要内容,形成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案例,推进“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解决之后的效果”进课堂。四要深入抓好项目式研究。开展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项目式研究,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形成一批拿得出手、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能发挥作用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五要系统抓好针对性解读。针对师生思想困惑,形成新的话语体系,做好解疑释惑。采用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宣传好各地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经验。六要全面抓好操作性指导。各地各高校要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科学制订时间表和任务书,保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七是统筹抓好责任化落实。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按照岗位分解责任,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