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工作

教育部党组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2017-03-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3月10日,教育部党组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深刻认识教育系统肩负的历史使命,下大力气创新知识分子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工作。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地位作用进行高度概括,对广大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提出殷切期望,对扎实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视、关心和厚爱。教育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陈宝生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一是从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上来把握。教育战线就是知识分子战线,要吸引知识分子、用好知识分子,把广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从知识分子的特点来把握。把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的价值特征和勇担当的历史使命等特点,作为推进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基础。三是从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一个模范”“两个坚持”“三个至上”“四个不断”的希望和要求来把握,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胸怀理想锤炼品格,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四是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科学方法上来把握。充分尊重、体谅包容,加强引导、启发自觉,热情帮助、真诚服务,巩固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陈宝生对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八方面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引导知识分子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党始终保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根据知识分子的特点和知识分子工作规律,努力探索顺应时代、符合潮流、契合心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突出工作实效。四是注重政治吸纳。高度重视将优秀知识分子培养发展成党员,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党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是畅通报国渠道。鼓励和支持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六是密切感情联系。要同学术造诣高、社会影响大的知识分子建立良好沟通关系,与他们交朋友,增强引导力和引领力。七是提供条件保障,帮助知识分子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人才发展条件保障,同时防范单纯以物质激励为导向的人才发展倾向。八是树立典型标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凝聚人。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教工委和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做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