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谋求教师援藏援疆工作新发展

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暨万名教师支教工作会议召开

2017-06-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6月15日,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暨万名教师支教工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乡村和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主动性,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强调,这次会议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中期推进会、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部署启动会,也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交流会,要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战略高度,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理论基础。一是基础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基础,教师是基础的基础。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特别是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将党中央国务院在教师队伍建设的宏观布局、体制机制、资助体系上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实施好,切实提高教育改革发展的综合效益。二是高等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战略制高点,教师是制高点的制高点。要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以李保国、黄大年为典型标杆,着力加强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中国教育逐步进入世界教育的先进行列。三是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教师是根本的根本。要深刻认识教师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努力营造教师发展的良好环境。

  陈宝生指出,要坚持从全面决胜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高度、站在“一带一路”的国际视野、从实现西藏新疆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实施,为两个计划的实施找好历史方位。

  陈宝生强调,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是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西藏新疆等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是一项惠及西藏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要抓住选派严标准、工作高要求、使用重激励、管理重关怀、服务优保障等五个关键环节打通实施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最先一公里”。

  陈宝生要求,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做到“五个落实”,打通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抓住一把手落实领导责任,把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纳入一把手工程,把计划落实作为衡量一把手施政成效的重要依据。二是抓住获得感落实效果,紧扣乡村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拿出硬招实招,力求最大实效。三是抓住体制机制落实改革举措,聚焦体制机制顽疾,盯住干、持续办、改到位。四是抓住先进典型落实引领措施,深入挖掘,认真总结,树立可亲、可爱、可信、可学的典型,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五是推进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着力解决大班额、学前教育入园难等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中央新疆办副主任鲁昕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疆双语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加强新疆教师队伍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高素质,努力开创新疆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

  会上,公布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河南、浙江、江苏、西藏、新疆五省(区)在会上做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对口教师援藏援疆经验做法交流发言,上海市对口援疆教师代表、新疆阿克苏地区乡村教师代表做交流发言。

  从今年起,教育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启动实施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组织内地优秀教师到西藏、新疆支教,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建立西藏、新疆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帮助西藏、新疆提升教育发展水平。首批将向西藏、新疆新增援派教师4000人,加上各对口支援省市已经援派的教师和顶岗实习的师范生,总计达5500人。

  中央新疆办、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深圳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各对口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受援地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