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要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仗”

2017-06-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尹晓军)6月27日至28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到甘肃调研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在甘期间,田学军深入兰州大学、兰州一中、兰州实验小学,实地调研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放管服”改革、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情况,与师生亲切交谈,并参加了在兰高校负责人座谈会。

  在兰州大学,田学军深入调研该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现场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维平给学生讲授的“马列原著选读”课,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深入了解思政课程效果与改进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在兰高校负责人座谈会上,田学军认真听取了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负责人发言。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提出的“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要求,不断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一是抓深化。要不断夯实思想认识基础,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思想内涵,吃透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突出问题导向,在建立健全顶层设计、完善行动举措上狠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精品。二是抓重点。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始终紧紧扭住教学、教材、教师三个关键环节,聚焦“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以“理论与实践脱节”为问题靶向,把课堂育人和实践育人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教学结合起来、把线上育人和线下育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三是抓督查。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点带面,联动推进,要紧盯责任主体,抓好“关键少数”,要以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改促建,推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见效。

  在兰州一中和兰州实验小学,田学军实地查看了体育馆、操场,观摩了阳光体育大课间等活动,并对当地开展的体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学校体艺教育的法规和文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层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