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办好优质公平教育的路子

陈宝生调研山西教育工作

2017-07-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1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山西调研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晋期间,陈宝生深入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晋中高专附属学校、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师生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山西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并参加了山西省教育工作座谈会。

  调研中,陈宝生充分肯定了山西省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教育改革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山西教育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优先发展,聚焦改革发力,着眼优质公平,创造了一些有特色、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陈宝生强调,在教育改革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要义是聚焦优质公平。一是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改革的距离最短。要坚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信念,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二是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师德的距离最短。要高度重视师德,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师德真正成为教育思想的灵魂。三是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公平的距离最短。要从根本上解决好学校和家庭教育目标的方向性问题,以公平趋向为着力点,科学化解择校、择师等现实问题。四是在社会和学校之间,质量的距离最短。要坚持深化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由数量的公平向质量的公平转化。

  在山西省教育工作座谈会上,陈宝生听取了山西省教育厅、晋中市政府、部分高校、吕梁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对山西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围绕系统建设和长效机制,做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文章。要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注重能力培养、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改革具体方向。二是围绕德技兼修,做好职业教育为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服务的文章。要积极探索应用型大学的办学路子,下大力气抓好现代职业教育的转型升级。三是围绕提高质量,做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文章。要以质量为中心,发展为重点,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四是围绕普惠和健康,做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制度建设的文章。要以普惠发展为方向,系统研究规划学前教育发展。五是围绕均衡和优质,做好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的文章。要全面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整顿校外培训市场,创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在晋期间,陈宝生还与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进行了工作会谈。

(责任编辑:于平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