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17-09-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西安9月18日讯(记者 柴葳)历时7个月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天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闭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出席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本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下,本届大赛有热度、有高度、有广度,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是一次非同凡响、继往开来的大赛。

  陈宝生强调,高等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做到“四个结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是要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用创新创业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二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三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发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四是要将中国探索与走向国际紧密结合,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和竞争力。

  陈宝生希望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释放青春正能量,争做时代追梦人,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创新创业、服务人民、建设美好富强国家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大学生回信,是对办好大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最大鼓励和鞭策。本届大赛产生了一大批很富于想象力、创造力的创新成果,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求知精神和大胆探索、勇攀高峰的创新能力,必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陕西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保障,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造的创新环境,为各类人才在陕创新创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本届大赛最终产生金奖43名,银奖123名,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由浙江大学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南京大学分子精准调控的吸波导磁材料及工业解决方案、东南大学全息3D智能炫屏—南京万事屋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获得。

  颁奖典礼上,清华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00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正式授牌,部分参赛项目与投资机构现场签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