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完善教育督导 深化教育改革

陈宝生检查北京、山东秋季开学工作

2017-09-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14日至1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宝生先后到北京、山东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督导检查,并调研两地教育工作。

  在北京期间,陈宝生深入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十一学校、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检查开学准备工作,考察调研了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贯彻落实、基础教育改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等方面情况。陈宝生强调,要进一步总结北京十一学校等学校在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等方面的改革经验,逐步推广,让不同类别、不同水平的学校都能学习获益。一是建立新型教学模式,吸取传统教育精华,将传统教育中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思想与现代教学模式相结合,用好思想资源、组织资源、制度资源。二是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让小学生开心起来,让初中生“心”乐起来,让高中生“心”活起来,让大学生“心”静下来。三是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在以走班为支撑的选择式教学基础上积极探索,解决长期提倡却难以实现的因材施教问题。

  在山东期间,陈宝生深入济南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第十四中学、德兴街小学督查秋季开学工作,实地调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情况,并主持召开山东省教育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从人民期待着眼,为基层工作着想,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教育督导工作,切实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一是从需求侧督导。要着眼新期待、新变化、新挑战,关注热点难点,抓好质量评价,建立贯通大中小幼的质量监测评估督导制度,以科学评价引导教育健康发展和质量提高。二是从供给侧督导。要认真督导教学支撑条件和设施供给情况,通过教育督导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供给水平,增强百姓的获得感。三是从政策层面督导。要督查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是否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是否严格遵守,通过教育督导进一步拓展教育新形态,促进与公平相关的教育政策落实到位。四是从环境方面督导。要通过教育督导改善学校校园环境、教师教学环境、学生就学环境,引导广大师生自尊自律,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教育,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尊师重教爱学的好风气。陈宝生要求,要进一步改革教育督导工作的方式方法,总结经验做法,形成有效机制。要创新思路手段,实行归口管理,突出工作重点,提高督导的科学性、时效性、针对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