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信息技术助力解决贫困地区学校开课不足问题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5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指标普遍实现翻倍增长。借助信息技术手段,400多万偏远贫困地区学校开课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

  这是记者从29日落幕的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获悉的。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会上介绍,5年来,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0%,多媒体教室的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3%。老师和学生网络学习空间数量从60万个激增到6300多万个。已有1000万名中小学教师,10万多名中小学校长、20多万名职业院校的教师接受了教育信息化的培训。

  利用信息技术,我国还解决了400多万偏远贫困地区学生因师资严重短缺而开课不足的问题。利用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和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共同强调的内容。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共同调研认为,近年来,“农远工程”“三通两平台”“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等系列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为农村学校输送了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其中仅“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就覆盖了全国6.4万个偏远教学点,使数百万农村孩子能够就近接受良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姚振(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