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谱写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新篇章

教育部上海市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2019年度工作会商会

2019-03-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3月21日,教育部、上海市在沪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2019年度工作会商会,回顾总结2018年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在推动教育综合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教育部、上海市签署深化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5年来,部市共建会商机制推动上海市一批重大教育改革任务取得重要进展与突破。

  陈宝生指出,希望上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做好“排头兵”、下好“先手棋”,为全国教育改革的推进贡献上海经验和上海方案。重点是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积极促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四是落实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五是加强家庭教育,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六是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重振师道尊严。七是持之以恒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八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应勇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依托部市合作机制,紧紧扭住具有根本性、引领性作用的改革任务,抓关键、补短板,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把思政理论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稳妥深化高考改革、推进中考改革,补好短板,推动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更多进展、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