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慕课行动宣言》发布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慕课

2019-04-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今天,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的中国慕课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发布《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总结中国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建设方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大会并讲话。

  钟登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大带小、强带弱、同心同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开辟了一条满足全民多样化需求的信息化学习道路,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慕课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在发展理念、推广方式、学习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创造了中国经验,为世界慕课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钟登华强调,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要把慕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一招,大力推进慕课的建、用、学、管,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

  钟登华要求,一要打好“建”这个基础,要围绕育人建、立足专业建、依靠教师建。二要聚焦“用”这个关键,要创新方法用、联合共同用、注重实效用。三要围绕“学”这个目的,要推进学生学、服务全民学、拓展国际学。四要做好“管”这个保障,要管质量、管服务、管安全。

  会上,钟登华为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

  来自教育部及其他中央相关部门的领导、教指委专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教务处处长及教师代表、国际知名慕课专家和多家课程平台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