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陈宝生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做主旨发言——

走好智能时代中国教育发展道路

2019-05-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5月16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举行期间,在“通过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新兴政策与战略”主题的部长论坛环节,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以《中国的人工智能教育》为题做主旨发言,分享了走向智能时代中国教育的思考和探索。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确立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让13亿中国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陈宝生指出,中国积极发展更有保障的教育、更加普及的教育、更加优质的教育、更加开放的教育,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与更多国家交流合作共同进步。

  陈宝生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中国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中国制定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又相继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面向智能时代,盘点中国教育“探索的路”,我们努力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教育提供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为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提供更多实践空间,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提供高水平教师队伍支撑,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教育提供有力的科研创新支持。

  陈宝生指出,走进智能时代,中国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对教育带来的巨大影响,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对教育带来的问题和挑战,秉持积极审慎的态度,踏踏实实走好未来智能教育发展之路。一是普及之路。要把人工智能知识普及作为前提和基础,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有基本的意识、概念、素养、兴趣,培养教师实施智能教育的能力,提升全民人工智能素养。二是融合之路。要建立起教育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对接对话机制,提供更多更优的人工智能教育的基础设施。三是变革之路。要发挥好、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变革、推动学校治理方式变革、推动终身在线学习中的作用。四是创新之路。要深入开展智能教育应用战略研究,探索智能教育的发展战略、标准规范以及推进路径。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