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9-05-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5月28日,教育部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对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以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为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青海省和有关省份在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好控辍保学这场命运之战、未来之战、振兴之战、长治久安之战。他强调,一要带着使命做控辍,精准确定对象,精准开展工作;二要带着责任搞劝返,加大工作投入,确保应入尽入、应返尽返;三要带着真情抓管理,教学管理双发力,让学生留下来学得好;四要按照规律提质量,强化分类指导,提高育人质量,切实提高巩固率,确保2020年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合格答卷。

  陈宝生要求,要加强学校建设,推动农村教育走向标准化现代化,做到“四个新”,努力打造乡村教育2.0升级版。一是合理布局制定学校“新规划”。要准确把握布局要求,妥善处理撤并问题,综合利用闲置校园校舍。二是确保达标建设“新学校”。要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启动实施乡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三是注重质量打造“新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以高素质教师为基础,以信息化为纽带,以农村社会大课堂为支撑,推进乡村教育的“课堂革命”。四是科学管理形成“新机制”。要促进城乡一体化办学机制,完善教师统筹配置机制,形成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机制,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质量。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