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紧密结合教育实际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

2019-06-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6月21日,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九指导组组长裘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要求,教育战线要全面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几个关键性问题,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学习教育防止大而空。要聚焦初心和使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二是调查研究防止乱而庸。要优化调研内容,改进调研方式,善用身边资源,抓住关键问题,务求取得实效。三是检视问题防止轻而偏。要把自己摆进去,检视党性修养的关键问题、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触及灵魂的根本问题,紧紧围绕初心和使命,不能轻描淡写,不能偏离方向。四是整改落实防止小而散。要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落实使命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力抓整改,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五是加强领导防止软而虚。领导干部要把初心、使命、责任立起来,把思想范畴和工作范畴的整改有机结合起来,认清自身在主题教育中担负的职责和使命,力戒形式主义。六是宣传报道防止假而平。要实实在在反映主题教育进展的情况、取得的经验、进行的探索,少点“水分”,少点“添加剂”,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裘援平指出,初心和使命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成长历程之中,贯穿于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之中。要深化对新时代初心和使命的理解,结合当前形势,找准问题,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事情,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意志,升华为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