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拿出破解教师负担问题的实招硬招 为教师安心静心从教营造良好环境

陈宝生赴山东调研教师减负工作

2019-07-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根据教育部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7月11日至1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山东调研教师减负工作,深入了解教师负担情况,切实贯彻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在鲁期间,陈宝生深入山东师范大学、潍坊商业学校、潍坊一中,实地调研高校思政课建设和大学生双创教育、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和产教融合、高中课程和社团建设等情况,与师生互动交流,并参加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专项调研座谈会,征求对教育部党组及成员和教育工作意见建议。山东省副省长于杰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陈宝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广大教师的期盼,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优化教育教学环境,让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回归教育的本质、坚守教育的初心,把宝贵时间和精力配置到教书育人的主业、立德树人的使命上来。

  陈宝生强调,要从加强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角度,做好制度设计,拿出破解教师负担问题的实招硬招,为教师安心静心从教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找出来。要统筹研究、科学分析,精准把握教师减负的内涵。从内外部环境、教师素质等方面找出负担的具体内容,明确教师减负的目标和要求。二是分清楚。对于不同类型的教师负担,要分清来源、划清边界、确定性质,采用适应性的方法去化解。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类,找准问题根源,定向精准发力。三是想明白。要认真研究教师负担的危害、成因及产生的机理,立足事业长远发展辩证看待,从专业化生产、机制化管理、科学化评价、体制化培养4个方面认清现代教育特点。四是盯住改。要采取措施,坚持有限治、重点治、分类治、创新治、专业治、刚性治,从比较容易治理、教师反映强烈的有限目标抓起,重点治理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科学化解不同地方、不同学段教师负担,创新治理机制,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治本之策,啃下教师减负中的“硬骨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