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狠抓落实的工作实绩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教育部直属机关狠抓落实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2019-10-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10月25日,教育部召开直属机关狠抓落实工作交流座谈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教育部党组确定的工作落实年,按照“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总要求,要持续传递狠抓落实不松劲的强烈信号,全天候、全链条、全过程抓落实,有头有尾、有部署有验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对2020年相关工作要前谋划、早做准备,切实抓好明年的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抓落实要狠挖思想根源,必须深刻认识到落实是政治责任,是基本品质,是缺陷短板,是对讲政治具体化、实践化的过程,是实事求是、勤勉敬业的作风,反映了我们在客观上、意识上、能力上、方法上、状态上的差距和不足。

  会议强调,抓落实要调整方式方法。一是抓开头,做到“最先一公里”要务实,务基层之实,多为基层考虑,减轻基层负担,避免政策一出台就落不下去。二是抓龙头,激励约束要跟上,司局长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加大考核力度,避免落实主体缺位不到位。三是抓宣传,群众知晓要通透,突出重点、要点,确保深入人心,避免效果层层递减。四是抓追踪,督查问责要跟上,部署要快、反应要灵、督查要准、追责要严,避免落实工作虎头蛇尾。五是抓评估,诊断指导要全面,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改进加强短板,避免自说自话。六是抓链条,完善程序链、抓好责任链、打通要素链,系统内外要联动,避免一招不慎满盘输。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一线规则”,狠抓年底工作落实,集中精力再奋进再攻坚再落实,念好学、查、补“三字经”:用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心向基层、身边榜样学习;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全面系统梳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补眼力、能力、动力,把缺项漏项钉牢补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12个司局和直属单位作交流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代管领域狠抓落实情况作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