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成立

2020-01-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温州1月7日讯(记者 蒋亦丰)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今天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召开。会上,113所高校发起成立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

  会议指出,10年来全国有30多个省份开展了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了近5.7万名定向医学生,实现了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一名从事全科医疗本科医学生的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问题。目前,已有两万余名本科生毕业,并进入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其中一万多人已完成培训到岗服务。

  在10年改革实践成果基础上,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将重点加强对国内外全科医学教育现状、趋势、焦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探索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并探索制定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课程体系、质量标准和评价指标。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在会上表示,新时代医学教育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高校要聚焦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医教协同、改革创新、中医药教育和基层医学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培养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