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暨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0-0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2月28日,2020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暨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意义,凝心聚力、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圆满收官、全面交账、有序衔接,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教育部设立主会场,在22个国家部委、云南省政府及滇西10州市政府、75所直属高校设立分会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出席会议。

  陈宝生指出,一年来,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发挥部门优势,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推动滇西脱贫攻坚及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他强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集中兵力,高质量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一是打赢滇西脱贫歼灭战,不折不扣完成滇西剩余脱贫任务,全面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二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任务,深入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加强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做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总结宣传工作。三是打赢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总体战,打好“精准战”“治本战”“协同战”“宣传战”,创新扶贫形式,丰富扶贫内容,提升扶贫成效。

  陈宝生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协同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滇西部际联系各成员单位要统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协力解决滇西脱贫攻坚特殊困难;云南省要聚焦滇西脱贫重点难点,全力攻克滇西贫困堡垒;直属高校要精准对接贫困县需求,合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教育部直属系统要履职尽责,通力协作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阮成发对教育部及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部属高校和有关单位推动滇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关键进展表示感谢。他强调,云南省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确保滇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一是对已经摘帽和申请摘帽的县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动态监测,落实好20条巩固要求,提高脱贫成色。二是对未摘帽的县实施攻坚歼灭战,逐县会商、细化任务、合力攻坚,确保剩余贫困县如期摘帽、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三是做好滇西片区挂牌督战工作,对未摘帽的4个县市和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两个县,由省级领导定点挂牌督战。四是抓好傈僳族、怒族两个直过民族帮扶工作,按照“一族一方案”推进整族脱贫。五是认真落实“一县一方案”“一校一方案”“一人一方案”,提高“四步法”执行率,抓实“控辍保学”。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水利部、卫生健康委、中央电化教育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