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赢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总攻战 确保如期实现2020年收官目标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2020-09-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8月31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召开视频会议,现场调度、督办各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组长丁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工作举措,推动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有一些地方治理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加上疫情影响,任务依然艰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推动落实。

  会议强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能否圆满完成,关系到中央确定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现在距年底只有四个月的时间,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高度重视,对治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把治理工作纳入本年度政府重点收官任务,确保如期完成。一要强化全面收官,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工作,严格对照时间节点要求,拿出强有力的政策举措,把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强化协同攻坚,进一步压实治理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治理工作小组协调作用,加强日常调度,互相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按照不同整改方式要求,分类明确整改时限,逐县、逐项、逐园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加强督导问责,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地方及时约谈、督促。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加强后续工作衔接,抓紧人财物配套,分类做好评估验收,提高办园质量。完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长效监管机制,细化和明确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监管环节的责任分工,做到标本兼治,防止出现反弹。做好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各地成功案例和典型经验,树立举办者、家长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正确认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会上,黑龙江、江苏、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9个省份介绍了治理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及中央编办、财政部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同志视频连线参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