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着眼国之大者 厉行勤俭节约

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专题党日活动

2020-10-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2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身份与支部党员们一起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专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论述,学习《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并与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座谈。

  陈宝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而“国之大者”则事关方向方位、事关关键要害。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是天大的事。教育战线要未雨绸缪,从国之大者的高度,从粮食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出发,深刻认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一是为人之大德。人类的进化发展和粮食作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粮食的发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受自然和社会双重风险影响,粮食生产“粒粒皆辛苦”,这要求我们从人类自身发展历程出发,深刻认识大力传承和弘扬“节约”这个美德的重要性。二是世界之大道。人类社会的发展成果得益于节约和积累,减少消费或把可用于消费的部分用于生产,从而造就了今天的人类文明,这要求我们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思想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对粮食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有效配置的重要性。三是治国之大政。长期以来,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我们才在中国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今天的粮食生产规模,这要求我们从治国理政的重大需求出发,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四是家庭之大事。以粮食为代表的食物,是家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要素,这要求我们从家庭组织发展要素出发,深刻认识粮食供给和粮食消费的重要性。五是今日之大考。当粮食增产遭遇边际递减效应制约,短期内扩大土地面积、培育新品种存在难度,这要求我们从两个百年交替的时代定位出发,深刻认识粮食增产任务面临的艰巨性。六是未来之大关。粮食短缺是全球性问题,也是未来人类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一道大关,这要求我们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在科技革命的推动下,深刻认识人类共同推动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要性。

  陈宝生指出,教育战线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肩负神圣使命,从反对餐饮浪费做起,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真正落到实处。要从家庭做起突出“传”,将厉行勤俭节约形成传统代代相传,让家庭成为培育精神、传承文化的第一站。要从娃娃做起突出“抓”,推动家校合作,抓住孩子成长的关键期,让他们懂得厉行勤俭节约这一为人之大道。要从领导做起突出“范”,以上率下,通过示范引领发挥引导作用。要从学校做起突出“严”,严格管理,在各级各类学校杜绝各种浪费行为。要从自己做起突出“愿”,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形成厉行勤俭节约的自觉行动。要从今天做起突出“紧”,强化厉行勤俭节约的紧迫感,现在开始养成习惯,形成自己标志性的风格。

  座谈会上,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