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唱响百年辉煌 凝聚奋进力量

教育部启动“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并举办首场报告会

2021-05-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以音乐感悟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5月21日,教育部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正式启动“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并在部机关举办首场报告会。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活动并宣布“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启动。他指出,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适应形势需要,创作出大量鼓舞人心、深受欢迎的优秀红色音乐作品。这些红色音乐,凝聚着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厚重历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的恢弘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时代记忆和精神密码,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举办“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目的就是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让广大师生和干部群众通过聆听红色音乐,深刻缅怀筚路蓝缕的岁月,回溯激情燃烧的年代,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书写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

  活动中,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倾情演绎了《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十余首耳熟能详的红色音乐,讲解了音乐背后荡气回肠的党史故事,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生动再现了党的奋斗历程,歌颂了党的辉煌业绩,展现了党的信仰信念。最后,台上台下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大家纷纷表示,这场“音乐党史”报告会很有新意,在优美雄壮的旋律和歌声中深刻感受了红色音乐的强大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对初心使命的体会和感悟。作为教育工作者,将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军主持活动,部党组成员出席活动。中央音乐学院负责同志、直属机关全体司局级干部及部分党员近500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将发挥教育系统独特优势,由中央音乐学院牵头,以11所音乐类院校为主体,由全国有较强音乐学科实力的综合性高校、师范院校共同参与,实现“百校庆百年”。整个活动为期1个月左右,通过区域巡演、重点联演、广泛展演、云端汇演4个板块并联推进,组织“音乐党史”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为广大师生和群众送上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红色音乐盛宴,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教育独特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