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国之大者”,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第二个百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学、教、研、宣、用”五个方面,结合教育实际、发挥战线优势,迅速兴起“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基层党支部学习、年中工作推进会交流等形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二是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谋划如何将“七一”重要讲话转化为一堂大思政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围绕“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述,组织教育系统专家学者对重要创新点和关键点开展深入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四是深入宣传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精神,充分反映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学习体会、思想认识,全面展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五是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与双减、校园安全、高考、就业、暑期、校园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