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新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07-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7月9日,教育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读本使用工作,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铸魂育人的实际行动,推动大中小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

  陈宝生指出,学生读本是新时代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标志性成果,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教材建设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有效的铸魂工程,教育部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汲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课程教材这一宝贵历史经验,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头等大事。2020年7月教育部组织编写了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经报中央批准,今年秋季学期将正式投入使用。读本编写尽锐出战、联合攻关,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一体化设计学习目标、内在逻辑,内容安排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较好实现了不同学段间的有机衔接。读本与统编思政课教材相互补充,构建起更为坚实的新时代铸魂育人教材体系。

  陈宝生强调,用好读本责任重大、影响深远,要以此为契机,开启铸魂育人的新局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生动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一是感悟思想伟力。教育战线要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紧跟理论的新发展,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的热潮。二是提升教学吸引力。广大教师要用信念、情感、事实、学理去感染和打动学生,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吸引学生主动学、融入学。三是形成育人合力。要加强读本与学科教材使用的统筹,善于运用各地特色教学资源,综合用好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四是增强育人效力。要通过学习读本,让学生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方向、涵养力量、锻造本领,引导学生为国家和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陈宝生要求,下一阶段要抓好工作部署,做到组织到位、保障到位、指导到位,确保读本使用平稳落地。教育行政部门、出版单位和大中小学校要把读本使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落实经费、配好资源,为一线教学提供更多有效支撑。要做好教师培训,加强跟踪,切实提高读本的教学效果。

  会上,部领导向一线教师代表赠书。读本编委会专家,教育部教材局、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北京市教科院负责同志,参加读本试教试用和教研指导工作的教师教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中央宣传部出版局、财政部科教文司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出版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