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传承世界遗产 激发未来力量

——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

2021-07-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日前于福建省福州市开幕。7月17日,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莫库伊、副总干事曲星在开幕式致辞。

  陈宝生指出,在世界遗产教育领域,中国既是倡导者,更是实践者,将世界遗产教育纳入国家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教育理念与实践。一是将世界遗产教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世界遗产相关知识和保护理念进课程、进教材。二是将世界遗产教育作为推动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在世界遗产教育中注重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三是积极培养热爱世界遗产、投身遗产保护事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四是将世界遗产教育作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

  陈宝生表示,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需要更加关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面临的新挑战,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培养更多世界遗产急需的各类人才。需要更加关注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在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过程中,紧密结合世界遗产保护实际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努力为全民提供丰富、多样的世界遗产教育服务,推动全社会形成世界遗产保护合力。需要更加关注青少年的新特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为世界遗产保护培养未来的领导者、保护者和传承者。

  陈宝生表示,习近平主席向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致贺信,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宣读贺信并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在线平台。中国教育部将与其他政府部门一道,积极履行承诺,尽早付诸行动,为世界遗产保护这一崇高事业贡献力量。

  田学军指出,世界遗产教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帮助人们理解和认知蕴含其中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行动,特别是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保护自然、爱护文物的意识,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播撒希望的种子。世界遗产教育不仅在培养今天的参与者,而且在培养明天的引领者。新理念的传播、新技术的传授,将给世界遗产保护事业注入变革的力量。

  莫库伊说,教育对世界遗产保护至关重要,全球需要摒弃偏见、共同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世界遗产教育和培训,创造可持续发展未来。曲星认为,世界遗产是全球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在促进人类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教育赋能青年,支持他们就世界遗产保护做出承诺并积极付诸行动。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埃及、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泰国、坦桑尼亚等国教育部部长级代表,有关国家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优秀做法和经验。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世界遗产教育方面的典型案例。

  本次会议是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为世界遗产教育提供了政策对话和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多国部长、福建省有关负责同志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等近200名代表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