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产教融合追求卓越 加快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

——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正式启动

2022-03-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3月24日,教育部举行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座谈会,深入研究部署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造就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宣布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正式启动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卓越工程师人才队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正在由大到强,工程教育必须答好时代命题,在学科融合、产业驱动、知识结构、评价机制、国际标准等方面取得突破,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为走好战略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作出重要贡献。

  怀进鹏强调,要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一要聚焦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问题,加快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变革,强化育人能力建设,注重科学基础、工程能力、系统思维和人文精神的交叉融合,增强关键实践能力,建设一流核心课程。二要聚焦导师选拔的本质问题,充分发挥产教联盟作用,在重点行业重要技术领域试点先行,健全人才引进培育制度,完善评聘考核办法,选优配强一流教师团队。三要解决产教脱节的关键问题,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用好用活财政金融政策、用人政策、产业政策,健全产教融合长效机制,有效激发校企双方主动性,有效推进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四要聚焦长效协同机制建设,坚持效果导向,完善工程教育评价标准,组织实施好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方案,切实保障出方案、出经验、出样板。

  座谈会前,怀进鹏在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卓越工程师相关培养工作进行调研。座谈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介绍“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建议。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校长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防科技工业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