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怀进鹏赴天津调研

2022-08-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8月2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天津调研,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并召开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参加有关活动。

  怀进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日又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为我们办好特色优势职业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产教融合新生态,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凝聚产教融合新合力,促进院校协同育人形成产教融合新模式,职业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教育部愿与天津加强合作,与天津一起推动职业教育再上新高度。

  怀进鹏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提效增速,职业教育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在助力共同富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天津职业教育具有历史传统和良好基础,希望天津完善政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加快发展政府主导、多元参与、需求驱动、开放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上积极探索、示范引领。一是立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福祉,全方位高质量推进产教融合,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与人才链、教育链有效对接,建设好新型实训中心。二是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协调多方办教育,优化政策制度供给体系,探索新型办学方案,通过有效的组织改革全面强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三是着眼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更加重视能力建设、更好促进职普融通,打开职业教育学生的晋升空间和发展通道,培养学生适应未来行业发展、产业变化、技术创新的能力。四是加大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力度,与产业合作加强职业教育课程、设备、标准建设,优化鲁班工坊数字转型和绿色转型中形成的产品标准、实训标准、课程标准,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专业标准“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金砖国家建立职业教育长效合作机制。

  调研期间,怀进鹏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考察职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