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二届中国辞书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2022-11-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22年11月27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辞书传世精品——第二届中国辞书高层论坛”在京举办。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致辞。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出版协会、中宣部出版局负责同志出席。

  田学军表示,辞书汇聚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构建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致信祝贺《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问世80周年时指出,辞书全面反映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系统展现了中华文明丰硕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全面把握辞书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辞书建设关系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系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田学军强调,辞书在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是语言文字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语言文字规范化最重要的工具,是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标杆。中国辞书学会成立三十以来,一直积极支持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推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在辞书中的贯彻应用,在维护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严肃性方面发挥了模范作用。中国辞书学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服务我国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新时代我国辞书事业迈上新台阶。

  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辞书界资深专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辞书研究者、中国辞书学会全体会员参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