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举行

2023-04-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及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致辞。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重庆市委秘书长罗蔺、重庆市副市长张安疆,“教学三大奖”评选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王树新出席有关活动。

  袁家军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欢迎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和师生,向晋级决赛的师生表示祝贺。袁家军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广大青年追逐创新创业的梦想盛会、展示非凡才华的宽广舞台。大赛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目标,点燃了无数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激情,演绎了一个个逐梦圆梦的动人故事。相信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一定会掀起探索未知、敢闯会创的“青春风暴”。

  袁家军指出,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突出,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人文荟萃、底蕴厚重,承东启西、通江达海,朝气蓬勃、活力迸发。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聚力打造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以更加自信坚定的步伐拥抱世界、走向未来。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也是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重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打造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我们将每年培训1万名创业大学生;每年提供1万个高校毕业生免费创业工位;每年评选100个高校毕业生优秀创业项目给予全过程支持;大学科技园、创业园等校内孵化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免费开放,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安排不低于30%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袁家军表示,创造是青春的标志,创新是青年的灵魂。祝愿青年朋友在创新创业之路上尽展才华、梦想成真,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华章。真诚欢迎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走进重庆、深耕重庆,“闯”出广阔天地,“创”造美好未来!

  怀进鹏向获得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的老师和同学,国内外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怀进鹏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引导广大青年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坚持创新发展,培养创新创业时代新人;坚持融汇融合,凝聚创新创业强大合力;坚持开放互鉴,搭建创新创业国际舞台。他强调,教书育人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师的天职和主责,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要以更高的使命感认识教学工作意义,以更强的胜任力提升教学工作质量,以更广阔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现教学工作成果,积极营造教师投身教学、潜心育人,学生创新成才、创业报国的良好教育生态,锻造出更多的“中国金师”,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天,怀进鹏还出席了首届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近年来,我们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道路,推动形成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加速融合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持续释放,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教育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格局。他提出,要持续为青年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促进全球高校共同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持续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制度保障。他表示,中国将加快构建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入实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生态,持续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世界各国青年学子提供广阔交流合作展示的舞台。

  教育部、中央有关部委(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人,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负责人,专家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大学有关负责人,有关高校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