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庆祝东北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举行 怀进鹏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2023-09-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百年学府风华正茂,十秩荣光奋斗长歌。9月16日,庆祝东北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学校刘长春体育馆隆重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并讲话。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大会。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大会。

  怀进鹏代表教育部对东北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辽宁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东北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师生回信,充分肯定了东北大学建校100年来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东北大学的亲切关怀,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东北大学办学治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实干报国”,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怀进鹏指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东北大学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奋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践行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扎根东北大地,更好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奋力拼搏、勇攀高峰,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东大何为”“东北振兴,东大何为”的时代命题,在新的百年铸就新的辉煌。

  郝鹏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东北大学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对东北大学百年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对东北大学的亲切关怀和对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深情牵挂,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东北大学的品牌擦得更亮,把全省各类教育办得更好,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东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殷殷嘱托,以百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着眼国家战略需求,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更好融入区域发展,促进更多科研成果本地转化、更多东大学子留辽创业就业,助力辽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东大各项事业发展,当好东大的坚强后盾,与东大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慧晏,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省委常委、秘书长姜有为,副省长兼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霍步刚,省政协副主席姜军,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大会。东北大学党委书记郭海主持大会。

  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国内大学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国外大学代表、英国邓迪大学校长伊恩•格里斯佩,校企合作单位代表、中国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学生代表海彬在大会上发言。

  国家部委有关领导,部分省级老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两院院士和海外院士代表,部队代表,部分兄弟院校、央企领导,以及海内外校友、东大师生员工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等2700余人参加大会。

  会前,参加庆祝大会的领导、嘉宾和校友代表还参观了东北大学校史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