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4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01-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1月11日至12日,2024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推动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与出席会议的驻外使领馆(团)教育工作负责人以及高校负责人座谈交流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介绍教育外派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全面恢复教育对外开放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教育外事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教育对外开放置于国家发展战略、教育强国建设、对外工作大局、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层面进行谋划推进,主动布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推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整体加速恢复,主动设计体现国家战略、大国外交的教育合作新内涵,以STEM教育、数字教育为突破口,深入参与和有效引领全球教育治理,在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促进学生流动和人文交流、提升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水平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准确识变应变求变,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充分认识教育在国家外交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变局中发现机遇、抢占先机,谋划实施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领域、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质量。二是审时度势、稳中求进、主动谋划、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教育面临深刻变革,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深刻认识我国的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人才和教育发展优势,深入思考“世界教育,中国何为”“教育强国,开放何为”等时代课题,增强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定力,不断拓展新赛道、设计新项目,塑造教育合作发展新优势,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安全、文明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力量。三是拓展能力、精准发力,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树立新时代的教育观,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系统观引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大局中理解教育的价值。要加强国际比较研究,通过高水平合作提升教育发展能力,研究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的有效之策、有效之法。要提升沟通协调能力,架设友谊和合作桥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高质量实施2024年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要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着力增强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大力推进中外青少年交流和高水平大学国际合作,大力推进全球教育治理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大力推进新时代“留学报国”和“留学中国”品牌建设,积极稳妥推动中国教育“走出去”,加强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深化教育外事改革创新,维护教育涉外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部党组高度重视加强新形势下教育外派干部队伍建设,要以更宽的视野推进教育外派干部和直属机关队伍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教育外派干部能力培养,以更实的举措加强严管厚爱,用心用情解决外派干部后顾之忧,建设一支讲政治、懂教育、懂外事、能战斗的教育外派干部队伍。

  教育部机关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外使领馆(团)教育工作负责人及相关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