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巩固深化教育巡视

教育部党组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2024-04-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16日,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部署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部党组今年第一轮巡视进行动员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承文宣读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光彦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教育强国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深刻把握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深化政治巡视的使命责任,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以强有力的巡视监督护航教育强国建设。

  会议强调,要聚焦教育内在属性巩固深化政治巡视,不断增强回答好新时代教育之问的自信与担当。聚焦教育的政治属性,紧盯党的领导、方向道路、立德树人、政治安全,推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教育的战略属性,紧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增强教育国际影响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聚焦教育的民生属性,紧盯体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推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历史考题。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教育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好今年部党组第一轮巡视。要坚持不懈推动“两个维护”落细落地、聚焦“国之大者”、加强“一把手”监督。要持之以恒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深化组织方式、强化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巩固全链条责任体系,推动督促全周期整改,完善整改制度流程,强化成果运用。要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持续强化贯通融合、协同会商、上下联动。要全面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巡视铁军。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部党组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部机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巡视组成员,各非中管直属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巡察工作的校领导、学校巡察办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经教育部党组批准,2024年第一轮巡视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湖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4所直属高校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对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等3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6所直属高校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