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党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发出通知

弘扬五四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

2016-04-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 宗河)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中共教育部党组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利用“五四”前后一段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希望、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上来。

  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师生广泛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的党日团日活动。邀请名师名家讲党课团课、瞻仰革命遗迹、表彰优秀青年师生等。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青年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以“传承中华文化、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的理论研讨和学习宣讲活动。开展理论研讨、论文征集等,结合各地各校的地缘优势和历史、文化、革命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青年师生对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体察和精神共鸣。组织青年师生结合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扬,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知行合一。

  三是深入开展以“凝聚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五四文艺展演,编排创作、组织观看以爱国将领、革命英雄、科学先驱、道德模范、敬业典型、公益标兵等为原型的优秀歌舞剧、音乐剧、话剧,开展歌舞器乐、琴棋书画比赛,举办运动会、长走长跑比赛、“525”心理健康教育节等。

  四是深入开展以“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西部”等实践活动,扎实做好毕业生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不怕困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到国家建设一线,到项目攻关前沿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五是深入开展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网络文明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展示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校园网络空间。引导青年师生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

  通知还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切实加强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