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第一专项检查组向教育部反馈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

2016-09-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6年9月9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第一专项检查组向教育部反馈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纪工委书记邓修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一专项检查组组长吴海英通报了反馈意见,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玉波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5月18日至25日,第一专项检查组对教育部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按照问题导向、具体入手、重在实效的思路,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清单,通过开会听、对照查、逐项审、谈话核等方式,认真查找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反馈意见。中央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听取了专项检查情况,要求高度重视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反馈意见指出,教育部认真推进巡视整改,对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解整改任务,建立清单台账,开展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机关党组织在推进巡视整改方面,存在以制定文件代替整改,就事论事落实整改,以阶段性工作代替整改,落实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两张皮”的问题;机关纪检组织存在聚焦主业不到位、依规执纪不严、问题线索处置不当等问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措施不健全,有的直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突出。

  专项检查组强调,教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认真整改检查反馈问题,及时通报和公布巡视整改反馈意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任务完成。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教育工作的政治性、长远性和基础性。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各级纪检组织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配齐配强纪检组织力量,加强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推动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机关党委要认真研究反馈意见、针对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集中两个月的时间扎实进行整改,2016年11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

  邓修明要求,要切实强化机关党组织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按照反馈意见要求抓好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政治自觉。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和深化政治巡视的坚定性,以解决问题的良好成效,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二是聚焦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检查整改落实。要逐项梳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照清单、从严从实,多措并举、统筹协调抓好整改。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逐级传导压力,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夯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责任落实;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杜玉波表示,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一是切实担当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二是分析检查反馈的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分门别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厘清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持续深化整改工作,真正改出新成效,改出新作风。

  第一专项检查组成员,教育部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