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将于5月24日在京举行

2017-05-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德期间,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提出应加强中德人文交流,得到德方的积极响应。2016年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人文交流对建立和维护充满信任的友好关系具有核心意义。同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默克尔总理就推进中德两国人文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同意适时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同年11月,刘延东副总理赴德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并出席两国人文交流活动期间,分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时任外长施泰因迈尔(现任德国总统)进行了会谈。双方均表示将积极支持和推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以下简称机制)的建立,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活力。

  机制将为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搭建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将现有成功但各自独立的活动和项目整合在一个框架内,为两国民间交往开辟更多渠道,为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宽、合作内容的日益深入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目前机制主要包含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5个领域。随着机制运行的不断成熟,双方将逐步纳入共同感兴趣的领域。

  经双方协商,机制首次会议将于5月24日在京举行。此次会议以“人文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明确中德两国政府对开展人文交流的决心与信心,重申双方共识并确定未来合作重点目标及项目。机制双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将出席此次会议,并签署中德两国关于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会议前,双方主席将共同观看中德足球合作成果展,并与两国足球运动员互动交流;会后将共同观看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精品展。会议期间,双方各领域将举办7项配套活动,签署7项合作协议,并对外公布25项2017-2018年各领域重点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