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近五万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

获奖比例仅为0.2% 确保评审公正公平

2017-1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11月9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最终获得2016—2017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名单,共49990名学生获奖。

  “国家奖学金是评审最规范、标准最严格、荣誉等级最高的一项奖励品牌。学生参评国家奖学金竞争十分激烈,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平均获奖比例仅为0.2%。”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位负责同志说。

  此前不久,2017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在北京交通大学进行最终审核。由教育部从中央部属高校和各省份教育主管部门选拔的44名评审专家全部抵京,进行为期一周的最终审核。

  “评审工作要按时高质量完成,不仅要做到按时,更要有过硬的质量做保障,切实对国家奖学金这份最高荣誉负责。”这是评审工作会议对所有专家提出的要求。

  5天,5万份评审材料,评审专家压力不小。审核,审什么?“评审主要是审查各地各校是否建立健全了评审组织,评审程序是否规范,表格填报是否完整、真实有效,学制和入校时间是否符合规定,申请获奖理由是否足够充分,学校各级意见是否明确,公示时间是否符合要求等。”该负责人介绍。

  推荐上来的学生会有落选的吗?事实上,在最终评审环节仍有极个别学生因为种种原因落选。“在硬标准上,成绩排名要位于前10%,对未进入前10%但排名在10%到30%的,需要有特别证明,或发明创造或特殊贡献等,但有些学校上报的学生或硬性成绩不达标,或发明创造或特殊才能等不够分量,还有推荐意见不充分等问题。”该负责人说,“这也体现了我们评审工作的公正、公平、严格。”

  据了解,自2007年启动国家奖学金评选以来,10年已有近50万名优秀学生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