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

2018-03-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日前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简称《意见》),决定把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年”,推动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意见》强调,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意见》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路线、求真务实、“调”“研”并重、与时俱进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结合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立足本地本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教育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一是紧扣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开展调研。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二是紧扣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调研。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三是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调研。要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全社会共同育人格局。四是紧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开展调研。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形成继承我国优秀传统、符合时代精神的尊师重教文化,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五是紧扣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开展调研。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破解“控辍保学”“择校热”“大班额”和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六是紧扣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开展调研。要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强化成果应用,严格遵守纪律,把调查研究作为对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集中诊断,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的具体实践,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组织实施,让重视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