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各地和学校积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2018-04-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各地和学校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健康宣传与教育活动,大力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结核病防治意识,提高学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创建良好的学校结核病防治环境,动员广大师生行动起来共同预防和控制结核病,维护师生身体健康。

  精心部署,加强指导。教育部高度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把结核病防控作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的一件大事来抓,不断完善政策与制度体系,精心部署,加强业务指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政策和制度性文件,把结核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设计和制作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海报、折页、PPT课件,并通过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面向全国进行推送。

  强化责任,协调推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在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协同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精彩纷呈的宣传教育活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云南等地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主题讲座和结核病知识竞赛活动。湖南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微信有奖答题活动,参与微信答题的人数达24万之多。北京市通过教育系统直播平台让全市中小学校同步收看活动视频直播,使学生广泛了解结核病防控的重要性。重庆市拍摄了“远离肺结核”公益宣传片,在各级各类学校循环播放,通过市教委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结核病防治专栏信息,广泛开展宣传。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了324名防治结核病校园志愿者,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活动。

  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结核病防控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防病意识,提高学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北京大学开展“卫生监督,走进校园,人人参与,社会共治——传染病防控监督暨消除校园结核危害”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西安交通大学发挥附属医院医师团队优势,组织9个医师团队采取联合讲座、骨干培训、微信推送等形式开展“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和“如何预防肺结核”等活动,为全校广大师生大力宣传春季传染病及结核病防控知识。泰山医学院举办了“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暨大学生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培训班,把培训对象延伸到班干部和学生骨干,学校师生代表900多人参加培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创造性开展“结核狂想曲(识)”“结核变奏曲(治)”“结核圆舞曲(防)”等三部曲组成的主题班会。山东省青岛市电子学校、永平路小学等开展绘制结核病防控手抄报等活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结核病防治教育活动,有力推动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力提升学校传染病防控管理能力,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