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拳出击务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效

——华南地区督查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督查工作

2018-05-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8年5月10日,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派出华南区督查组,对广东、广西、海南三省份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强调,前一阶段广东等省份出拳很猛、效果明显;下一步要稳中求进,疏堵结合,既治理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又要支持依法开展培训的机构有序发展,推动校内校外联动,共同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三省的工作成效。督查组指出,三省攻坚克难,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广东省121个县(市、区)已全部动起来,重拳出击,特别是广州市已开展3次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整治行动,限期整改212家、责令停业77家。广西扎实开展地毯式摸底和治理,确保一案不少、一所不漏,还要求中小学建立教学计划和家庭作业量审查制度,委托第三方审核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内容,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海南省着力加强法规建设,制定了“十严禁”和“七不准”“五不准”,修订“一标准”“一办法”,健全管理长效机制。

  就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督查组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真落实专项治理方案,加快摸排整改进度,规范校外培训秩序。二是进一步规范招生入学,严禁中小学校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三是引导中小学校坚持“零起点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积极开展课后服务,满足学生需求。四是加大明察暗访,真督实查,对发现的问题、工作不力的地方及时曝光处理、问责。

  三省教育行政、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了督查工作。部分中央媒体、教育媒体全程参与专项督查工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