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杭州市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39份,203个机构责令停止招生

2018-07-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5月11日,杭州市教育局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研制印发了《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设置标准》),并于5月18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设置标准》进行了政策解读,实现对营利性培训机构进行有效监管的目的。

  随着杭州教育培训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小学学科课外培训日益普遍,日益加重的学生课外负担引发了较强的社会反响。杭州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继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后,又印制了《设置标准》,全面开展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整治工作步伐。

  此外,为了有效降低消费纠纷发生率,切实保护学员利益,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消保委联合研制印发了教育培训合同(示范文本),供全市培训机构执行;市教育局汇编了《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分类处置参考》,还将萧山区培训机构整治经验向各区、县(市)教育局进行了转发推广,为全市专项整治基层执法提供统一尺度。目前,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六部门联合拟定了《关于加强民办培训机构治理的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正在向全体市民征求意见。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复杂性极高,杭州市清醒地意识到,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在治理过程中综合施策,着力构建长效治理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机制,将培训市场秩序排查、安全检查内容纳入基层综治“四个平台”社区网格日常工作内容,做到培训机构基础信息常采常新,安全隐患及时发现;二是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公开机制,搭建“杭州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民办培训机构基础数据信息实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部门协同、一网联动的“一网管”联合处置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对社会反响强烈、舆论关注度高且涉及多部门的案件,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乡镇)要周密协同、迅速处置、正面应对、统一口径、及时回应,政府法制部门负责提供法律指导与支持;四是结合信用城市建设,建立健全红白黑名单以及信用名单公布机制,红白黑名单与年检结果同步进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以及教育、工商(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相关信息公开平台。

  完善的制度设计,充分发挥了政策引导作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到6月上旬,全市共排查出“无证无照”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169个;“无证有照”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1119个,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情况的培训机构数816个,其中消防安全隐患625个,食品安全隐患124个,接送车安全隐患2个,其他安全隐患65个,违规举办考试的机构4个;查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学科类培训情况的共计156个。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发出行政指导书(责令整改通知书)539份,责令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203个,吊销办学许可证学校1所,全市通报批评培训机构1个,约谈5个,有12所培训机构自行要求终止办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