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乘着信仰与使命飞翔

——教育部党组成员“头雁领航”践初心活动综述

2018-07-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到来之际,7月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身份,与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赴教育部定点扶贫县——河北威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冀南党史展览馆,面对党旗,陈宝生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这个7月,在河北威县、浙江嘉兴,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上,在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教育部党组成员纷纷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所在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这个炎炎夏日里,焕发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光。

  扬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风帆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红船精神”的深刻诠释,让前往浙江嘉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科技司党支部30余名党员不由得心潮澎湃。

  面对枪林弹雨的视死如归,面对艰难险阻的无私奉献,面对波折浩劫的从不消沉,面对改革挑战的勇往直前……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信仰的火炬,挺起民族的脊梁,推动中国浩荡前行。

  “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信念和智慧,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内化为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和指引,矢志永远奋斗,努力书写好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奋进之笔’。”作为科技司党支部的一员,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深知,赴南湖红船重温历史,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理想信念一旦做出了选择,就要坚定不移,终身坚守,并为之奋斗一生”。作为学生司党支部的一员,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40多年党龄老党员的感受和思考。

  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什么?是扎根于心、终身坚守、不断提高格局和境界的一种标准、一种要求;怎样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永葆优良作风,“不是把工作干到几成,而是把工作做到最好”;共产党员如何真正“勇立潮头”?就是要不断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担负新使命,努力写好各自的“奋进之笔”。

  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参加支部活动的教育部党组成员和支部党员们一起,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满怀信心地坚守自己的入党初心,坚信自己的政治选择,并将其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和行动。正如退休老党员、党建工作联络员程锦慧所说,“入党是一阵子的事,为党工作是一辈子的事。”

  追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真谛

  “从历史中寻求思想的滋养,到脱贫攻坚一线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的巨大变化,也是我们为党的97年华诞送上的一份祝福。”主题党日活动中,陈宝生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亲切座谈,并分享了一名老党员的感受和思考。

  “一问我们党正面临怎样的形势,二问我们党处于怎样的历史方位,三问我们能给党交上怎样的答卷,四问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做得怎样,五问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在陈宝生的思考中,每逢党的生日,无论是各级党组织还是每个党员,都应该有意识地提出一些问题,既总结过去也展望未来,这样才能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造新成绩,不断取得新收获。

  当党和人民的事业既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又处于世界百年不遇的重大变局之中,该如何保持清醒头脑,充分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善于应对挑战、善于战胜困难的优良传统?当面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方位,教育人该如何牢记使命担当、优质高效地将党的事业向前推进?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历史性成就面前,该如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造新时代尊师重教的环境氛围,汇聚起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追寻,深深根植于改革发展的鲜活实践中。

  在河北威县职教园区,在枣园乡潘店小学的党建远程教育服务站、农家书屋、远程同步互动课堂、国学课堂,近年来,在教育部相关司局的支持下,威县教育扶贫的进展与成效让办公厅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倍感振奋。就在去年,威县被教育部和河北省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脱贫攻坚在河北省62个贫困县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二。

  虽然“驻村”生涯刚满“周岁”,教育部派驻魏家寨村第一书记、政法司党员张晓彬已经将魏家寨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亲眼见证、亲身感受威县干部群众和教育部派驻挂职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彭辉辉在感动、振奋之余,也在深深地思考,作为新时代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我们该如何接好接力棒、跑好我们这一程,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

  这,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给予党员们的真理的力量。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上,面对100余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书籍原版等珍贵文献,900余种原版图书,150余幅图片,在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光辉历程的回溯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与基础教育司党支部30余名党员一起,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一起,汲取着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北京大学,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带领社科司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党员们一起,回顾建党初心和建党历史并讲授专题党课。

  “初心植根人民,而人民也给了这颗心深情的回应;初心指向复兴,而复兴之路需要笃定力行。”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李俊说,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回望初心、体悟初心的主题教育,也将成为党员们牢记初心、践行初心的坚实起点。

  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我国主导的首个“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深空探测卫星、深海潜水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煤化工清洁能源技术……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与教材局党支部一行25人,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现场。

  科研工作者自主创新、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让教材局党支部的党员们得以从另一个视角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国家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增强科技自信,有利于我们紧密结合课程教材建设工作实际,及时更新课程教材内容,提升课程教材的质量,让孩子们从小热爱科学、喜欢探究,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郑富芝说。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教育发展指明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教育发展提出的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道必答题,要求教育战线全体党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牢牢抓住教育规划事业的规律性、前瞻性和先导性特点,画好施工图,答好考试卷,用一流的工作水平和责任担当再创一流的业绩,就是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教育规划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科技成果展、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调研,让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和发展规划司党支部党员们一起,在对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红色历程的体悟中,感受我国教育、科研和国防领域的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只有不断增强自身担当,做到‘有信仰、有本事、有魄力、有规矩’,才能服务教育现代化强国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大局,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贡献者。”在国际司党总支联合清华大学国际处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共同开展的“头雁领航践行初心——贯彻落实五二讲话精神,增强外事战线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深有感触地说。

  突出红色、紧扣中心,头雁领航、群雁齐飞。

  在部党组的示范引领下,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纷纷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举办专题培训、开展联合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味浓郁、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为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凝聚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