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中小学校关工委建设经验交流会暨“老校长下乡”活动现场会在贵阳召开

2018-10-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17日,全国中小学校关工委建设经验交流会暨“老校长下乡”活动现场会在贵阳召开。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主持。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关工委及计划单列市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共计120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有关要求,全面总结交流中小学校关工委建设和“老校长下乡”活动试点经验。目前,全国中小学近80%建立了关工委组织,150余万退休老教师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会上,江西省教育厅关工委、福建省永安市教育局关工委、江苏省金湖县育才小学关工委分别介绍了推动中小学校关工委建设的经验。“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是教育部关工委于2016年起在中小学倡导的扶贫支教活动,试点工作旨在组织拥有优质教育资源、发达地区的退休中小学校长、学校管理者到贫困乡村中小学,对口帮扶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贵阳市教育局关工委分享了开展“老校长下乡”试点活动的做法和体会。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基础教育关工委建设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特别是部党组20号文件颁布以来,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为中小学立德树人工作作出了独特贡献。李卫红强调,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主动对标新要求,在基础教育领域关工委工作着力抓好“四个助力”,即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助力家庭教育有效开展,助力贫困地区中小学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她希望各级教育关工委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平台品牌、注重资源整合、提升宣传力度等,不断推进基础教育领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会前,与会代表在贵阳参观考察了“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