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8-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25-26日,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认真分析研判新形势下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进一步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更好服务国家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育”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今年教师节当天,党中央隆重召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教师工作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在教师补充配备、培养培训、资格准入、管理改革、师德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还是当前教育领域民生工作的一个短板。为此,教师工作战线要把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与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起来,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大战略结合起来,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大趋势结合起来,抢抓发展机遇,系统谋划改革路径;争取各方支持,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勇于改革创新,大胆开展先行先试;注重工作方法,全力确保发展稳定,奋力开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局面。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工作战线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着力解决好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铺好幼儿园教师队伍底色;要强化资格准入制度,把好幼儿园教师队伍入口;要创新补充配备方式,扩大幼儿园教师队伍规模;要落实待遇保障水平,增强幼儿园教师职业吸引力;要健全培养培训体系,提高幼儿园教师队伍质量;要宣传先进典型经验,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为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证。

  教育部有关司局、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分师范院校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