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

2018-11-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管理工作,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深刻吸取近期学校安全事故的教训,迅速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结合冬季和年末特点,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尤其注意防范社会矛盾引发学校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谐稳定,保障学生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校安防保障设施和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落实监管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学校周边综合整治力度,要在重点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密切关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学生,提醒做好应对防范,密切家校联系,加强校车管理,确保学生离校返家交通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确保备齐备足必要的取暖物资,确保冬季采暖地区所有学校采暖设备运转正常,切实保障师生温暖过冬。同时要加强采暖安全隐患排查,防止造成煤气中毒。要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要确保消防设施设备保持良好状态。要加强对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定期检查,加强实验室、楼道等集中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区域的消防管理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密切关注冬季传染病疫情,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以手足口病为主的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自查和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制度落实,加强监督管理,坚决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通知还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决防止因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发生。要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重点做好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言行异常学生,中高考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同时,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加强生命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