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一些地区个别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查处情况——

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切实巩固治理成果

2019-07-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针对近期一些地区陆续发生个别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经营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一些地区个别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查处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2018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有关部门和各地共同努力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地方治理工作还不够深入不够到位,新情况新问题仍不断出现。

  《通报》明确,当前正值暑期,是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最容易爆发的关键时期,各地务必要予以高度重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巩固治理成果。

  《通报》要求,要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监测。各地要统筹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等多方力量,抓紧开展一次专门排查,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重点巡查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地区,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通报》强调,要严格审核备案学科类培训班。各地要对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务必做到学科类培训班全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必须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

  《通报》提出,要畅通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地要尽快将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录入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并用好举报投诉功能,畅通举报渠道,认真对待群众投诉,及时核实,严肃处理,保持高压态势,切实防止违规培训行为发生。

  《通报》集中通报了一些地区个别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查处情况——

  1.湖北省武汉市新航道培训学校学科类培训人员24人中有9人无教师资格证。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立即向该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无教师资格证教师的培训业务,撤下官网不实宣传信息,并将视整改情况确定其年检结论。

  2.河南省郑州市学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未经审批举办“学成金牌私塾”。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现场下发了《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一切培训行为,并做好退费等后续工作。目前该机构已停止办学。

  3.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佳乐教育在2018年专项治理中因无证培训已被取缔,但其在未取得办学许可的情况下再次营业。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立即终止其办学行为。目前所有预收学费均已退还学生家长,聘用教师工资已结清。

  4.上海市杨浦区Z18生活广场的蓝意教育、宝知成、MUMA儿童艺术、吉田、海伦多兰、艺学堂等6家培训机构无办学许可。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已约谈相关机构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要求违规机构在取得资质前不得营业。

  5.广东省广州市高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被取缔后拒不退费。广州市相关区教育局已将其列入黑名单,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目前,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已介入调查。

  6.福建省福州市雷丁英语培训中心无故关门停课,且拒不退费,涉嫌恶意终止办学。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台江区教育局已对该机构及分支点处以年检评定不合格、列入黑名单等处理。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