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给全国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

2020-0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应该如何陪伴孩子度过?如何缓解和调节孩子以及自己的情绪?如何与孩子们共度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如何借助疫情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社会生活课,更好地促进孩子成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分别给全国广大家长和中小学生提出了建议。

  今年春节假期,同学们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精心策划的旅行计划被迫调整,期盼良久的亲朋好友聚会遗憾取消,连平日里最基本的户外活动都变成了奢望。同学们都收到了延期开学的通知,暂时只能待在家里学习和生活,这一系列的变化,或许让同学们一时感到很不适应。在这个非常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困难,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获得成长和进步!为此,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为全体中小学在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学习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1: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在疫情期间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主动隔离,保持个人和居家的清洁卫生。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建议2: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在疫情压力下,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情绪支配。面对负面情绪,同学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需否定自己的感受,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调节。

  建议3: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学习情绪调整方法。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有关科学知识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来维护情绪稳定,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

  建议4:开展室内锻炼活动,保持良好身体状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建议5:密切亲友互动交流,做到隔离不隔心。在家里可以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同学交流、与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与支持不仅能够减轻孤独感,也能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增进彼此的情谊。

  建议6:培养新兴趣新爱好,让生活变得丰富。同学们可以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物等,制成“愿望清单”,按照优先级勾选出在家就可以实现的愿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按照家长和老师的推荐,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读物、视频资源、电视节目等,利用网络平台在知识海洋中畅游,让宅在家中的假期成为储藏知识的好时光。

  建议7: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到合理有度。在家长的指导下,同学们可以适当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但不可时间过长,也不能影响正常作息。可以与家长确定好双方每天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等,共同遵守你们制定的规则,从每一天做起。

  建议8:积极与父母沟通交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同学们可借助居家防疫这一时机,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在充分表达自身的感受和需要的同时,也积极理解支持父母,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

  建议9:听从学校和老师安排,适应居家学习环境。延迟开学期间,同学们可以根据学校安排,通过网络课程、空中课堂等方式居家学习,并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可以通过网络等途径学习时间管理方法,也可以通过自己设定“上课铃”和“下课铃”等方式找到课堂上课的感觉,还可以和同学约定时间共同学习,互相督促,一起进步。

  建议10: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各行业的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同学们要学习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曹建)
相关阅读
给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