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

2020-12-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牢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营造校园无烟环境,筑牢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的社会环境,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无烟学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无烟学校建设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本着统一组织、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完善本区域内无烟学校建设工作机制,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的目标。

  《通知》要求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建设成效。各级卫生健康、教育部门要对本区域内无烟学校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要将无烟学校建设作为考评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标。学校要按照无烟学校建设指南,强化控烟措施,将履行控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评价体系,将学生吸烟行为作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确保无烟学校建设工作做实做细。

  《通知》要求强化宣传教育,维护无烟环境。各级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利用世界无烟日、儿童节、教师节、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各种活动广泛宣传无烟学校建设。学校要将控烟相关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程,通过课堂教学、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和普及控烟知识,促进师生养成健康无烟生活方式,共同维护无烟校园环境。

  《通知》要求加强监督评估,巩固建设成果。各级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评估考核机制,定期对本区域内学校开展无烟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整改,总结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学校要注重日常巡查和自我管理,强化无烟学校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曹建)
相关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