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汉语盘点2020”年度字词出炉

2020-12-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21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0”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开启后,陆续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最终,“民”“脱贫攻坚”“疫”“新冠疫情”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5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在延续传统基础上又做出新尝试,通过活动主页面、创意H5产品、短视频、话题讨论、经典艺术字体书写等形式,征集、推荐、发布字词,分享活动进程,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此外,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等平台和媒体深度挖掘大数据资源,提供年度推荐字词,为网民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实时关注,持续报道。今年“汉语盘点”活动话题热度高涨,相关话题入选多个平台话题推荐,登上热搜榜单。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表达和传递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汉语盘点”将持续稳步前行,以汉语的丰富内涵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彰显汉字魅力与风采,促进文化繁荣,助力民族发展和国家兴盛。

  2020年度国内字、词

  民、脱贫攻坚

  2020年度国际字、词

  疫、新冠疫情

  2020年度十大流行语

  新冠肺炎、抗疫、复工复产、民法典、网课、双循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抗美援朝70周年、六稳六保、嫦娥五号。

  2020年度十大新词语

  复工复产、新冠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方舱医院、健康码、数字人民币、服贸会、双循环、天问一号、无接触配送。

  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