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开展

2021-01-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1月7日,由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正式开展。

  本届影像、海报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展现教育系统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反映全国教育工作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与全社会并肩作战,落实“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面向重点人群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反映教育系统作出的工作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绩。

  影像、海报展自2020年10月8日启动征集,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学生(含留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和关注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摄影家、摄影摄像爱好者、设计师等,围绕“驰援一线”“心理辅导”“疫苗研发”“校园防疫”“居家学习”“在线教育”“关爱留学生”“毕业季”“就业季”“开学季”等方面征集作品。截至11月10日,共征集到22192幅(组)摄影作品、5634部视频作品、17283幅海报作品,其中近九成作品出自疫情一线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学生。通过专家推荐确认,最终遴选出102幅(组)摄影作品、30部视频作品、150幅(组)海报作品展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积极投身抗疫斗争。摄影作品《逆行者》,呈现了2020年1月22日,已经踏上返乡归途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90后医生吴小艳,在火车上得知医院发布的“战疫集结令”后,随即就近下车,第一时间购买返回武汉的车票,赶回医院参加战“疫”。

  摄影作品《宣誓》,呈现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在驻地进行面对党旗宣誓活动,用“心”表达铮铮誓言。

  摄影组照《2020高考生》,反映了福建省南安一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备考的学习场景。

  摄影组照《我们在一起》,表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通过自己的绘画创作为中国抗疫加油。

  参展视频形式多样,有纪录片、剧情片、宣传片、短视频,呈现形式有沙画、动画、音乐作品等,内容丰富。视频作品《同心战疫,我们是华中大青年!》采用沙画的形式,记录了华中科技大学“90后”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就地下沉社区一线,书写了“守护、奉献、钻研、担当、陪伴、同心、感恩”的战疫故事。东莞市教育局提交的视频作品《抗疫有我》,用故事化表现手法,讲述了东莞教师在网课期间和校园防疫工作中不为人知的执着坚守和辛勤付出。

  海报作品中,中央美术学院的《抗疫系列海报》以清晰明了的图形语言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阐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福建省闽江学院的《科学防疫网络学习》系列作品以水墨书画为整体效果,以书本的侧影组合成了“网、居、校、留、心”等书法文字,在其中穿插了反映互联网授课、居家学习、校园防疫、关爱留学生、心理疏导的视觉元素,以中华经典艺术的人文风韵展现出当代学子面对疫情时冷静、热心、团结、进取的气度。

  北京印刷学院系列作品《最美毕业寄》,以写实绘画的形式,描绘了高校教师在疫情封校期间为每一位毕业生打包、搬运、邮寄行李的场面,以抗疫大背景下的小故事,折射出教育工作者的脉脉温情。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征集影像、海报作品,组织线上展示和线下展览,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据悉,本次影像、海报展将持续至1月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